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喜报|我馆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获评中国科协先进典型

作者:王圆圆、李蕾   编辑:蓝李丹   审核:林毅红   上传:蓝李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5日 16:10   浏览量:   

12月21日,中国科协官网公布2022年度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共100份推荐典型事迹入选先进典型。经湖北省科协推荐,我馆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工扎染’进基层”获评为2022年度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工扎染’进基层”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传统手工艺“扎染”为切入点,以“讲授+体验”的方式,向广大公众普及民族扎染技艺中蕴含科学智慧和手工制作技法,打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工扎染”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每年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扎染系列活动达20余场,近5年志愿服务累计时长约3000多小时,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常态化,让民众了解扎染、体验扎染,在创作流程中获得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激发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近年来,我馆大力发挥科普教育功能,以志愿服务、特色科普社教活动为契机,“贴地”科普、“走心”传承,深入到群众中去,向各群体传授扎染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参与该活动的志愿者说,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小小一片布,染出民族情,我馆科技志愿服务队将再接再厉,通过“手拉手”“心连心”的活动形式,让广大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亲身感受到扎染的文化魅力,增进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民族学博物馆体验扎染


2021年“心手相承--民族扎染技艺”文化思政课进校园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