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民族学博物馆馆藏“三交”文物讲解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雷晶、燕臻   编辑:蓝李丹   审核:林毅红   上传:蓝李丹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08:47   浏览量:   

11月19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博物馆)举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之民族学博物馆馆藏“三交”文物讲解大赛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八角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大赛经过前期组织动员及初赛评选,共推选28位同学进入决赛。参赛同学选择民族学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作为讲解对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饱满的热情、自信昂扬的姿态向在场师生娓娓道来文物背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黎族龙被、土家族虎钮錞于、京族金丝绣对联等珍贵文物的古今岁月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物“三交”故事。经过激烈的角逐,洪晓露等3人荣获一等奖,龙清泉等5人荣获二等奖,谭艳等8人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老师合影


二等奖获得者与颁奖老师合影


三等奖获得者与颁奖老师合影


出席本次大赛有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民族学博物馆馆长田敏,民族学博物馆副馆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林毅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承权,副院长陈祥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授庾华,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高晶晶,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十佳”科普使者化材学院教授李琳担任此次讲解大赛的评委。田敏院长(馆长)为讲解大赛开场致辞,评委庾华教授和李琳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点评,现场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讲解大赛是《馆藏“三交”文物图鉴》延伸和运用,旨在通过讲好馆藏“三交”文物故事,让三交文物“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让文物开口说话,发挥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作。同时,作为馆藏“三交”文物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开展馆藏“三交”文物策展大赛等相关活动,引导各族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