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党建|文博专业与博物馆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10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韩子萱   编辑:蓝李丹   审核:林毅红   上传:蓝李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4:12   浏览量:   

2022年10月24日下午,文博专业与博物馆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民族学博物馆207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发担使命”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林毅红主持。

活动主要有四个议程。

一、观看视频

全体参会党员一起观看纪录片《领航》和对话节目《文化相对论》部分内容。

二、党员领学

韩子萱同志诵读《党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刘婷同志就习近平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复兴文库》序言进行领学;胡飞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蓝李丹同志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领学。

三、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谈学习体会

林毅红同志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上重要思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作为文博工作者,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要加强馆藏“三交”文物的搜集、整理、研究和阐释,充分发掘文物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实证作用,积极开展展览和社教活动,活化利用文物,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传播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胡飞同志在谈及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时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规划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在报告中,习总书记特别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文博专业的科技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现代科学方法与技术手段对古代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科学分析、研究、保护与传承,提取与阐释古代物质文化遗产中蕴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增强与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内涵与国际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做好高校文博专业的科技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培养一批有文化自信的青年文博科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一名党员应有的贡献。

吕甜甜同志在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中提到,通过学习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地体会了自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所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在疫情局势依旧紧张,身为学生,我们应该遵守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措施,非必要不外出,每天按时做好核酸检测,共同抗击疫情。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过去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离不开全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也要继往开来,不负历史、不负时代,努力的提升自己。

高晶晶同志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意义深远,是百年历史经验和新时代十年新鲜经验有机结合的报告,是用新的理论视野为事业发展打开新天地的报告,是高度重视从五千年文明中汲取智慧的报告,是自信自强、富有斗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的报告,是讲清楚过去十年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怎么才能继续成功的报告。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原原本本地学、入脑入心地学、高质高效地学、触动思想灵魂地学,弄通蕴含其中的道理哲理学理,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婷同志在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的工作和新时代伟大变革和历史性胜利,以全新的视野擘画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举措新战略,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蓝李丹同志在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立足本职工作,要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坚持“两个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强挖掘文物价值,做好内容阐释,有效利用展览展示,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传播好民族学博物馆形象,让文物在实践中活起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丁兰同志在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展望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认真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用报告精神统领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敏同志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承前启后,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了新的征程,伟大的祖国日新月异。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岗位中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办公室的管理服务,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与大家一起奋斗,未来可期。

李金旋同志在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中讲到,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下,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对于能够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感到无比荣幸,对未来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结尾部分,殷切寄语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自己的自觉追求。要做扎根中国大地深刻实践的“排头兵”。在大学习得知识,在社会实践中运用知识,将学知识、长本领、修品德牢记于心,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在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积极影响身边同学。树立勤学笃行、担当大任的意志,将自己的使命牢记于心,为祖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韩子萱同志在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博物馆对于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任务是责无旁贷的,首先就我们的民族学博物馆来说,非遗的保护与弘扬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例如在我馆宣教活动上经常出现的扎染,就是一项国家级非遗技艺。扎染中的小图案蕴含着大文化,我们应当在保护扎染技艺的过程中对它进行活态传承,让它讲好中国故事,就像习总书记讲的那样,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其次,对博物馆的研究与发展也对保护自然、人类文化遗产提供了巨大价值,文化遗产中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所以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我们更需要加强保护文化遗产,推动博物馆事业的建设。

曹琼文同志在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其中写明了文化传承发展“新”“旧”的平衡。以紫陶为例,随着党和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加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项目云南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见证了紫陶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壮大。她说:“我将继续保护和传承好手中的技艺,用手艺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就业创业,在保护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探寻新方法、新路径,始终呵护‘匠心’、传递‘匠行’,不辜负先辈留给我们的文化馈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原院长张其成表示,要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探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文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医学文化、中医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作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还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

最后,林毅红同志对大家的学习体会进行了概括与评价。

四、召开支委会

党员大会结束后,支部书记林毅红主持召开支委会会议。林毅红同志宣布支部新一届支委名单;并汇报学校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党员有关材料的检查反馈结果。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