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我馆参加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

作者:孙心锐   编辑:蓝李丹   审核:林毅红   上传:蓝李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0:23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2022年9月15日上午9时30分,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现场共设置31个展位,近100所高校、科研院所等参展,我馆受邀参展。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我馆志愿者队伍带来了扎染工艺品和扎染体验。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最终形成各种形状的花纹。扎染工艺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欣赏,大家纷纷惊叹民族传统手工艺技术的精湛与神奇。

民族学博物馆展位

启动仪式后,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莅临民族学博物馆展位了解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志愿者为其介绍讲解,领导和嘉宾们对我馆为宣传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的工作赞赏有加。

邵新宇院士(左一)莅临民族学博物馆展区

在扎染体验环节,我馆老师为参观游客展示、讲解扎染工艺品的制作流程。“先扎花,讲究松弛有度;后脱浆,避免染色不均;再浸染,深浅不同、时长相异;最后清洗拆线,就能获得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扎染手帕”。现场游客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老师及志愿者的帮助下,纷纷按照老师演示的手法进行创作,亲身体验扎染手帕的制作流程。

老师介绍扎染流程

 

志愿者协助游客扎花                        脱桨后耐心等待染色

稍后,在多次的浸染和冲洗中,一幅幅精美的扎染作品呈现于眼前。由于棉线、扎带和几何板扎的扎染方式不同,每个人做出的扎染花纹千姿百态;由于染色时间的长短各异,布料颜色的深浅也斑驳陆离。在科技印染的今天,让参观游客了解扎染的历史,动手创作扎染手帕,亲身体验染布的整个过程,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使他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除扎染工艺品和扎染体验外,我馆还为参观游客准备了主题为“五十六个民族 五十六朵花”的56个民族定制书签。书签上印制着全国56个民族的名称、简介和民族传统服饰图片。莅临展区的游客通过抽取感兴趣的民族书签,可以了解学习相应民族的科普知识。11时30分许,在参观游客依依不舍的道别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五十六个民族定制书签                                 参观游客领取书签留念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