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首页>馆内概况>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发布人:博物馆 浏览次数: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中南民族学院少数民族文物陈列馆,1984年经国家民委批准,在著名学者吴泽霖先生的倡议和主持下重建,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同志亲笔题写了馆名。她是我国第一座以“民族学博物馆”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博物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武昌南湖之滨中南民族大学校园内。馆舍建筑依自然地势高低分布,既庄重典雅,又和谐明快,融入了我国传统建筑的精髓和少数民族的建筑风貌。

馆内收藏了我国南方以壮、苗、黎、土家、瑶等民族为主的民族文物藏品一万余件套,其中不少堪称珍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现辟有《美美与共》、《记忆武陵》、《工艺奇葩》、《椰风海韵》、《锦上添花》、《枫香树下》、《斑斓霓裳》七个展厅,举步之间,广大观众便能领略我国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和风俗民情,有志于民族学、人类学、文化学者,更可登堂入室,寻根本、溯源流,探究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真谛。

作为高校专业性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不仅是广大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知识、进行间接的民族学田野实践的第二课堂,开展探究式学习,参与式教学、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也是民族学等相关专业开展原创科研的重要基地。同时,民族学博物馆还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和公众开放,接待了大量国内外观众,为传播我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我国民族政策、科学普及民族科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