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应急管理制度
2020-04-05 15:37     (点击: )

目的:为了做好民族美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国家财产、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结合我中心建筑结构、空间众多及实验室使用等实际情况,应付突发的实验室秩序、盗抢、斗殴、水电设备设施故障、水浸、火警、自然灾害等事件,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时,要及时采取人员避险措施;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后,优先进行人员抢救,同时注意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

2.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对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实验室和学院先关人员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到位,各司其职。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事故发生后,应在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分工负责,相互协作。

4.预防为主,常备不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隐患排查、风险评估、事故预警、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等工作。

5.妥善处理,四不放过。对已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在坚持不查清原因不放过,不认真整改不放过,不吸取教训不放过,不处理责任人不放过的基础上妥善处理。

二、民族美术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规则

实验室是学校实验教学的重要基地,要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把握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消除事故隐患,使实验顺利进行,必须遵循以下规则: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实验必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操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布设,必须考虑电源线路负载程度, 安装电器设备要做到电流、电压与用电器的标称值匹配。

3.使用电烙铁、电炉、电烫斗等电热器时,不可直接放在可燃物上。使用者离开时,应先切断电源。

4.严禁在实验室内用煤气、电炉烹调食物、做饭菜及取暖等。

5.易燃、易爆物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当大量酒精、汽油撒落在地面上时,要立即打开窗户通风,严禁室内明火。

6.实验室要做好通风排气工作。有强刺激或有毒烟雾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7.安全知识和操作规程教育应列为实验课内容,由有关老师向学生讲解。

、安全应急机制

(一)、预防预警信息

实验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应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加强日常监测和管理,对可能发生的涉及公共安全的预警信息进行全面评估和预测,制定有效的监督管理责任制和预防应急控制措施,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预防预警行动

1、建立必要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对实验中心各实验室使用加强的监督检查。

2、实验中心制定日常安全工作方案,安全责任制度,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3、定期演练应急预案,磨合、协调运行机制。

(三)、预警支持系统


实验中心应安装并完善必要的消防、监控设备,预留消防、救护及人员疏散的场地和通道,张贴醒目的安全标示,中心工作人员做好任务分工。

、安全应急处置

(一)、安全应急小组

应急小组由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负有以下职责。

1、事故发生后,立即向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实验中心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上报事故情况,及时进行现场处置,协调相关部门工作;

2、现场人员的安全疏散及财产的安全转移,协调车辆、医疗、救护等工作。

3、负责安全警戒,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事发现场。

(二)、安全应急响应

突发事件发生后,获取信息的实验中心值班工作人员应当立即上报,实验中心相应的应急措施启动。将突发事件详细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美术学院领导、实验中心分管领导,积极及时进行现场处置,防止事件扩大,并配合其他相关部门的行动。

针对不同的安全事故:

1、水灾、电害、火灾事故,由疏散引导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利用应急广播等有效手段指挥人群有组织地疏散,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2、盗窃事故,封锁大门,严格控制人员出入,保护好事发现场,发现有可疑人或可疑问题立即处置。

3、治安群体事件,发生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立即拨打110、120、校保卫处电话并立即报告美术学院领导、实验中心分管领导。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事故处理完毕,工作人员核实物品数量和残损情况等,做好记录,认真做好善后处置。完善安检工作,提高警惕,以防事故的再次发生。

(三)、健全保障制度

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事故信息收集、传递、处理、报送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建立突发事件救援物资储备制度,储备足够的突发事件应急物资。组建快速应急处理队伍,做好宣传培训制度建设。

五、常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实验室火警消防应急预案

1、防范措施

A、对实验人员进行有关消防知识培训,了解实验室发生火灾的危害性,提高防范意识。

B、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种操作规程。不能乱用电,注意防火。

C、电源插座等如有损坏应及时修理,以防意外。

D、实验室严禁吸烟,以防引发火灾。

E、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处于完好备用状态,并要求实验人员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F、定期对电路进行检查和修理。

G、对暂时不需要用的设备立即切断电源。

2、应急处理程序

A、发生火灾时首先立即切断电源。

B、迅速判断火势大小,若预计火势可控,应迅速组织在场工作人员进行灭火(如电线起火切忌用水扑救以免触电,必须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和院领导。

C、火势较大,预计难以控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详细报告活在单位地点、着火楼层、燃烧物质、被困人员等信息。并组织将火灾现场的人员移至安全地带。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和院领导。

D、做好火灾后发生原因的调查工作。总结教训,提出防范措施,并做记录。

(二)、触电烧伤应急预案

1、防范措施

A、对实验人员进行有关安全用电知识培训,了解实验室发生触电烧伤的危害性,提高防患意识。

B、定期检查点烟线路破损漏电情况,以防意外。

C、实验人员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

D、暂时不用设备及时切断电源,防止温度过高引起火灾。

2、触电烧伤应急处理程序

A、立即切断电源或立即时触电者脱离电源(没有切断电源前切勿手拉触电者)。

B、有任何燃烧迹象,应立即扑灭。

C、心脏呼吸骤停者,应立即进行复苏抢救,迅速将触电者送至医院急诊室抢救处理。

D、发现触电事故发生后应立即报告实验室负责人兵进行记录。

(三)实验室仪器设备故障应急预案

1、实验室突发仪器故障,立即报告实验中心办公室并确认异常情况的性质,观察有无错误操作。  

2、偶发现象或确属不能立即排除的故障。用明显标示牌标示故障仪器,以防被错误使用。  

 3、小型仪器填写【仪器设备故障和维修记录】,维修记录存放于仪器档案盒内。 

   4、有满足要求的替用设备的,启用替用设备【准用仪器】。  

   5、大型贵重仪器关闭电源开关,取下电源插头,用相应防尘罩遮蔽仪器,及时与供应商或厂商会同解决。填写【仪器设备故障和维修记录】  

    6、仪器维修好后取下故障标示。

7、维修的仪器必须经验收合格并供需双方签字后才能重新启用。当仪器故障无法修复时,由中心办公室主任联系校实验中心维修科,负责仪器善后处理,并上报实验中心主管部门。

    8、实验室该仪器负责人需定期检查并随时跟踪仪器运作状态。


火警电话: 119

匪警电话: 110

急救电话: 120

民族美术实验教学中心:67841699

校保卫处: 67843110

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6784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