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民族美术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规则
2020-04-12 15:36     (点击: )


实验室是学校实验教学的重要基地,要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首位,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点,把握实验室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消除事故隐患,使实验顺利进行,必须遵循以下规则: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实验必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操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进入实验室师生,必须熟悉实验室及其周围的环境,如水阀、电闸、灭火器及实验室外消防水源等设施位置,熟练使用灭火器。

3.使用电器时,谨防触电。不许在通电时用湿手接触电器或电插座。实验完毕,应将电器的电源切断。

4.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布设,必须考虑电源线路负载程度, 安装电器设备要做到电流、电压与用电器的标称值匹配。

5.使用电烙铁、电炉、电烫斗等电热器时,不可直接放在可燃物上。使用者离开时,应先切断电源。

6.严禁在实验室内用煤气、电炉烹调食物、做饭菜及取暖等。

7.易燃、易爆物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当大量酒精、汽油撒落在地面上时,要立即打开窗户通风,严禁室内明火。

8.实验室要做好通风排气工作。有强刺激或有毒烟雾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9. 加强水电安全管理,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线路、插头插座是否完好;严禁私拉电线、增加容量;做到人离电断、水闭、关锁好门窗。

10.安全知识和操作规程教育应列为实验课内容,由有关老师向学生讲解。

11. 非本室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若需到实验室参观、学习、做实验、劳动等,现场均须有本实验室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