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巡展·银川站学术研讨会在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顺利召开
2022-06-21 15:49     (点击: )

 

 

6月15日上午9时,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全国巡展第二站在塞上江南——宁夏银川拉开帷幕,在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正式展出,参观展览群众反响热烈。

 

 

《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银川站学术研讨会现场

 

   上午10时,《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巡展·银川站学术研讨会在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举行。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嘉宾有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宁夏文联副主席王雪峰,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马珊珊,宁夏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邹荣,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占河教授,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胜泽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副院长皮鑫,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商世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主任郭红琳副教授,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列芳,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苏冠元,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赵德成教授,环境设计系系主任曾明副教授,产品设计系系主任谷远亚副教授,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戴欣芯,雕塑系主任任武列,中国画系系主任姬忠华,绘画系副主任马静兵,崔清浩副教授、颜陶副教授、杨立泳副教授、胡国旺副教授、潘琨副教授、王微副教授,庞莉博士、柳庆龄博士、史磊博士等人士。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和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们参与了研讨会旁听。

 

 

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杨占河教授进行研讨会主持

 

      此次研讨会由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杨占河教授主持。杨院长谈到中南民族大学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国家战略,挖掘了大量艺术与设计介入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内涵,做了深度的艺术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研究,在美术馆的展览中呈现了诸多卓有成效的落地的成果。他表示此次研讨会还将进一步了解宁夏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和建设情况,并期待各位参会专家嘉宾的分享与交流。

   在会上,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从项目缘由、项目内容与展现形式、项目基础与保障、实施计划四个方面为大家就项目整体实施过程作了汇报与分享。程超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支持,尤其在疫情当下,这样的交流机会弥足珍贵,同时也对自治区文旅厅领导莅临展览和研讨会现场指导工作表示感谢。

 

 

项目负责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超教授发言

 

       随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马珊珊指出:作为一名主管部门职业工作者通过观看此次展览触动良多,此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对于北方民族大学有很多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对北方民族大学的艺术创作,以及整个宁夏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基金的申报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此次项目的创意、理念和过程值得在座的各位宁夏艺术家们认真的研究学习。同时她也对于宁夏地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现状作了介绍和分析,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马珊珊发言

 

       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副院长皮鑫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工作,校方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和组织论证,学院之间的组织合作也非常重要,应当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的长处,各学科之间多交流合作,以及项目选题独特性与前期基础的夯实更加有利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

 

 

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皮鑫副院长发言

 

       在交流环节,程超教授对现场每位老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与专业建议。通过此次研讨会议的热烈讨论,出席的众多专家感触良多,踊跃发言,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对于艺术于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的看法和思考,探讨了艺术设计助力乡村的过程和方法,提出了现阶段艺术与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的问题,程超教授表示,该项目的初衷就是通过主题展线上线下的传播交流与推广,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群体看到艺术界、设计界对于乡村振兴做出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与成果,将此推介至大众视野,带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我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中来,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中国。

       杨占河院长最后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两校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寄语宁夏艺术工作者们思考如何在宁夏地区九大产业中充分利用艺术设计赋能产业振兴,发挥艺术设计在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此外还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动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作者 | 卫思博

编辑 | 何  

审核 | 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