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听艺术振兴乡村之音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开幕
2022-06-01 15:34     (点击: )


2022年5月26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我校承办,我院副院长程超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在我校光谷音乐厅举行开幕仪式,在光谷美术馆开展。


 


此次项目展览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分类进行巡展。展览划分为“特色民族村寨建设、非遗再造活化设计、数字化传承与传播、乡村品牌设计开发、艺术公益乡村实践”五大版块,共60余个项目近200件作品参与,参展项目团队涉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榀建筑事务所、西安古阿新服饰有限公司等高校团队、设计工作室、企业等多方组织。

此次项目展览开幕式由我院院长吴海广教授主持。开场民族服饰走秀瞬间点燃开场氛围。古新结合,承古创新之意。作为助推乡村振兴、触摸国潮“热度与温度”的古阿新中式民族服饰集多民族文化元素于一体,传东方古老工艺、创简约设计风格。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李金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将社会各界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的优秀艺术实践成果推广至大众视野,让艺术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让艺术活化乡村、浸润田园的力量被更多人看见。


 

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教授致辞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艺术与设计作为一种生产力,在赋能乡村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此次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在讲话中介绍道,“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传播交流与推广,让更多群体看到社会各界对于乡村振兴做出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与成果,向国内外展示我国在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方面的阶段性部分优秀成果。此次项目展览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进‘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有示范意义。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乡村实践工作。”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超教授致辞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在开幕式讲话指出,此次展览项目是中南民族大学重要的学术成果之一,也是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课题。在顺应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转变的时代背景下,举办这样的展览具有特殊意义。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彭蓉致辞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我院设计类专业和绘画类专业实力的肯定,提出我院在艺术形式、艺术材料以及多媒体数码设计等方面已有较多创新成果,师生团队为湖北民族地区乡村旅游景区设计导视系统、文创产品,积极用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了服务社会的担当。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致辞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开幕式感受颇多,在国家提及的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等政策下,众多高校积极展开项目实践,产生了大量优秀作品,为民族地区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致辞


参展专家代表湖北美术学院尹传垠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当今社会政策、经济等助力乡村振兴,艺术设计介入乡村振兴是乡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抓手。乡村的根本问题在于“缺人”,如何减少人口流失,让更多的城市、乡村人口参与进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向,艺术设计可以从环境营造、气氛营造等让村民增加身份认同感。艺术家要站在乡村的角度,以其中一员的身份进行乡村建设,乡村不仅需要重构,更需要活化。


 

湖北美术学院尹传垠教授致辞


一舞展芳华,一朝心澎湃。在开幕式的尾声由我校优秀学子们带来的民族舞表演,为到场来宾们奉上一堂民族文化大融合的视觉盛宴,既展现了我校艺术底蕴,又点明了“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展览主题。开幕式的最后,我校校长李金林宣布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正式开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专家研讨会在当天上午10:30同步举行。湖北省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主持本次研讨会,本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和2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展览及相关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座谈会嘉宾先后发言,着重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背景下民族地区设计赋能、艺术设计解决民族地区实际问题等前沿话题,提出了精彩的见解与建议。


 

《艺术设计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主题展》专家研讨会


本次展览中有不少中南民族大学的团队作品,有以苗乡文化设计的禾库农创产品,也有以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为背景开发的旅游与文创产品设计等一系列内容。例如此次展出的《唐崖果酿酒标志及包装设计》,以唐崖地区名胜风景为原型,结合唐崖果酿酒的口味,来进行插画风格的包装设计,根据果酿酒的色泽特点来规划包装的材质和造型。


 

嘉宾、学生、观众等进行观展


二层展厅精美的漆器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细看。“我们老师制作的远山碗、远山杯,纹路如山,非常精美,既保留了用物价值,又凸显了艺术之美。”该校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孙盈歌参观后表示:“看到展览里这些精美的艺术设计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力量,我觉得太有意义了!”


 

我院院长吴海广教授为观展嘉宾进行项目讲解

 

 

项目负责人程超教授为观展嘉宾进行项目讲解


据悉,此次展览为全国巡展,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为首站,展览时间到6月8日。第二站在宁夏银川,北方民族大学美术馆,展览时间为6月15日——6月28日。第三站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中心,展览时间为7月12日——7月26日。

 

 

 

文字:胡岳诗童、李姿欣、龙静玲

摄影:田浩冉、孙秋、王光磊

编辑:李冰玥

核对:王海涛

审核:程  超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