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实验课程《服装立体裁剪2》作品展
2021-12-20 11:03     (点击: )





【引言】

人一生中会遇见许多景,抑或层峦叠嶂,抑或周道如砥。面料形态也如此一般,时而坚毅挺拔,时而柔美飘逸,千姿百态;人生中也会遇见许多情,抑或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念,抑或相见时难别亦难的不舍,面料与人台的关系也如此一般,时而分离,时而相拥,难舍难分。

是执针塑造体态与空间,是持剪剪出风格与特点。针与剪在面料上飞舞跃动,一块平平无奇的坯布便被修饰成为华丽优美的衣装,在体会内部空间与外部形态时,便能感受到存在于立体裁剪中的诗意与美好。

--服装与服饰设计1901班沈世超

 

立体裁剪,

是设计师进行创意探索和寻求灵感,

最为直观、有趣的一种表达形式。

 

课程介绍

《立体裁剪2》课程在解决人体躯干曲面转折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躯干和四肢、躯干和颈部之间的曲面转折。此课程从认识人体结构几何特点开始,把握人体变化结构到拓展人体体外空间结构培养学生对于服装的空间量、平衡感、运动量、比例关系等综合造型审美意识。

在前期若干个实操立裁练习中提升三维塑造能力,并解决大部分普通成衣款式的立裁塑造,完成局部直至完整作品的立裁,这当中包括基础衣身、领袖和变化方法。

在最后阶段的立裁学习中,立足于成衣结构,掌握解构创意原理以及操作方法再到结构综合设计延展练习,最终解决创意变化结构的实现。

参展班级:服装与服饰设计1901

参展班级:服装与服饰设计1902

指导老师:孙菲菲

 

 

 

PART 1 师生课程学习状态 

 

 

 

一个月的立裁课结束了,与上学期的初次接触相比,我们这次有了更为明显的进步,制作立裁作业也更加娴熟,也解决了许多困惑。这其中有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当然也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压力与动力并存,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艺室与立裁教室中穿梭,中午吃完饭马上回到教室继续做作业。好在,一切坚持都有意义,我们迎来了曙光。不能忘记的是,我们忙碌的时候,老师也陪伴在左右,与我们站在一起,牺牲休息时间,总是不断地鼓励、帮助我们。 

 --崔讯


            

上完立裁课最大的感悟是要有大局观,当我们在专注于手中的某一个细节时,可能会忽视掉一些更大的东西,这往往导致作品整体的不协调,所以应当及时退远,思考这个细节是为了什么存在,把小看成大,才能使手中的每一步都走在自己的心上。立裁是一个动手的课程,只有当手摸到布料时,所有的思考与感悟才被赋予了意义,所以实践很有必要,不仅要想的多更要做得多。                         

 --王瑞


        

  立裁2相比立裁1增加了领子和袖子的制作,更加复杂,难度也更大,但是现在对造型的理解更好了,手法更熟练了,通过这次期末作业,也非常深刻的认识到很多款式看着简单,其实操作起来也并不容易,第一次用鱼骨,第一次把一个袖子反复做了三个下午,试错就是容易让人怀疑人生的过程,也想过中途放弃,但坚持下来做完死皮赖脸让老师调整的感觉真的很好。做立裁的时候永远避免不了被针扎的命运,穿毛衣做立裁会变成刺猬   

 --龚淑芳

  在整个立裁2课程结束之后真的收获满满,学习到了袖子与领子的制作方法,技法更熟练了,课也比上个学期更轻松了。在做最后的大作业时,过程也是很顺利的,提前做了一次白坯的实验,做成衣的时候就非常顺手了,玫瑰袖的制作过程虽然繁琐但只要有耐心就能制作出来,每次做不下去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要沉下心,慢慢做就一定能做得好,而且最后做出来的效果也挺好的,整个课程都上得很开心,是一次很好的回忆。

 -- 罗安琪

PART 2 创意立裁课堂习作

 

 

 

  做立裁是一个非常开心的过程。从一片白坯布经过抓、捏等各种方法慢慢变成一个与身体相符合的裁片。衣服做出来的时候整齐有型合身,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因为之前没有做过这种类型的衣服,所以没有把握不熟练,比如袖子腋下的裁剪如何与胳膊更好的贴合,腰省胸省如何捏才能更准确,这些都是比之前更难的。--朱娅伟

  通过四周立裁2学习,我发现立裁1学的知识虽说在立裁2中有很多应用。但很多还是新的知识学起来比较费力,在学习中发现很多问题,虽说制作过程非常小心但还是很多错误,所以立裁还是要多动手,才能发现自己的错误改正错误。

--张宁

 

PART 3 学生优秀作品展示

 

展览现场


 

 

  

 

 

  

 

  

 

结语:

  一个月高强度的立裁学习,让服设人成为了坚强,极致,努力的标签。这一个月我们剪下的废布堆成了山,申请实验室开放的单据摆了一摞;这一个月我们手上的伤,腰上的疼;这一个月我们研究过的结构,遇到的困难终将过去,但又不曾远去,将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留下烙印。

  特别感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实验中心老师和领导的支持!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