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组委会专题宣讲
2021-12-15 10:40     (点击: )

 

 

2021年12月14日上午10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程琛、湖北美术学院陈日红教授、湖北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会副会长陈静一行来我校进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专题宣讲。美术学院教师及相关专业本科、研究生同学参加讲座。活动由王海涛老师主持。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日红首先进行主题为《传统工艺振兴语境下荆楚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的讲座。陈教授主要内容是结合非遗文创设计比赛需要,阐释需设计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造型特征、核心工艺及当代价值,同时对我省的雕花剪纸、皮影雕刻技艺、挑花、刺绣、布贴等20个湖北省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介绍。

 

 

 

 

接下来,原武汉市非遗公司常务副总、湖北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会副会长陈静进行主题为《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的讲座。她分别从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现状、非遗产品开发核心五要素、中国非遗市场运营的三种模式、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案例分享、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思考进行讲座。

 

 

 

 

最后,程琛副主任介绍了报名办法及大赛收件办法及截止日期等注意事项。王海涛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阅读比赛通知,结合兴趣爱和和专业所学,利用好寒假假期时间,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创作,争取创作出满意的作品提交参赛。

12月14日至16日,大赛将联合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商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进行非遗专题讲座和2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图文展。今天是系列活动的第一讲,图文展展板将在美术馆北馆一楼陈列至12月31日。

 

 

 

 

 

文字 | 王海涛

照片 | 何子怡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