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重探《文姬归汉图》——考古与文献中的南宋宫廷绘画“作者之谜”学术讲座
2021-12-14 10:13     (点击: )

 

12月13日下午14:00,美术学院、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邀东南大学徐习文教授在美术报告厅举办:重探《文姬归汉图》——考古与文献中的南宋宫廷绘画“作者之谜”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徐习文教授主讲,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致感谢辞,美术学教师蔡青担任学术主持,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元、副院长彭阳陵等多名老师出席讲座,美术学院各专业的学生踊跃参加。

 

 

 

徐习文,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美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 (Fulbright Senior Scholar)。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艺术史论(宋代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与研究。专著《宋代叙事画》、《理学影响下的宋代 绘画观念》、《 宋代墓葬图像及其审美文化》等;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等级优秀。

 

 

 

讲座上,徐习文教授首先从南宋宫廷绘画的特点展开叙述,介绍了南宋宫廷山水画的开创性作用与贡献,同时南宋宫廷画是前代宫廷诗画关系发展的最高峰之一。紧接着,徐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当前学术界对南宋宫廷绘画的研究情况并进行了归纳,通过徐教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当前对南宋宫廷画家个人的评价较高的主要集中在南宋四大家,而对南宋宫廷画家绘画题材的评价较高的则集中在山水画、禅画、花鸟画、团扇画等。此次学术讲座对提高同学们的中国古代美术史素养有很好的作用。

随后,徐习文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台北故宫本《文姬归汉图》的考证过程,通过考古材料与文献研究分析出画作的最大可能作者——陈居中,再以陈居中的经历推测创作时间及创作的目的与象征。在这个过程中,徐教授以《文姬归汉图》为例,介绍该怎样对考古和文献材料进行论证,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的学习方法,他强调,始终对学习保持热情,始终有新思维,这是很重要的,同学们受益良多。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徐习文老师对在座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随后,徐教授一行人在吴海广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者 | 万钰

摄影 | 李姝睿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