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2021年“最美国潮”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周暨第二届中南民族大学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
2021-12-15 09:48     (点击: )

  

 

中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2021年“最美国潮”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周暨第二届中南民族大学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于2021年12月14日上午在光谷美术馆如期跟观众见面。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冬云,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潘泽江,民族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卫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元,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光谷美术馆馆长吴海广,教务处副处长李立,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灿武,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超、副院长潘俊,以及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校园宣讲团一行、媒体嘉宾、校内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潘俊主持。

 

 

上图为开幕式上领导、嘉宾合影(王嘉怡、许丹 拍摄)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冬云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讲道:“‘最美国潮’民族非遗文创设计周与高校大学生双创教育相结合,提升大学生民族非遗创新创业能力;大学生们参与此项比赛,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通过不断学习和创作,成为弘扬民族文化、成为民族文化传播的践行者。”杜校长表示,希望大赛能够不断探索和实践,通过搭建创新创业桥梁,让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作品能够进一步落地,对文化传承、学生创业就业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上图为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冬云致辞(包骏骁 拍摄)

 

中南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潘泽江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国潮大放异彩并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期待最美国潮赛事成为美术学院、中南民大特色品牌赛事的新IP。”潘泽江院长表示,让青年学子用心用情、真心真情拥抱新国潮,用创意、设计、实力、性价比来推进双创行动。希望能够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举办高品质赛事,培育高品质优秀作品,培育高品质一流优秀美术创作和艺术创作的创新创业人才。

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在开幕式致辞中讲道:“本次大赛是继2020年首届‘最美国潮’后的第二届,学院计划将该赛事办成每年举行一届的常态化创新竞赛活动。举办该赛事的目的有三:第一、在比赛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学生民族文化传统的学习自觉,在创新活动中建立文化自信,根植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第二、通过赛事活动,强化大学课堂教学、课外创新的协同育人。第三、孵化培育更多优秀作品,参加更高层次的竞赛项目和展览活动。吴院长表示,这个活动将持续举办,他希望在后面发展过程中成为学校乃至武汉高校研究、传承、创新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平台,也成为传统文化创新基地,期待同学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接下来的颁奖典礼中,美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老师、院领导、校内部门领导和校领导分别为获奖同学和指导教师颁奖。

 

 

上图为开幕式上美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李和君 拍摄)

 

 

上图为开幕式上校内嘉宾、院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李姝睿 拍摄)

 

 

上图为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冬云为指导教师颁奖(王嘉怡、许丹 拍摄)

 

颁奖仪式结束后由获得本届大赛美术创作类一等奖的学生代表李佳颖同学发言。她希望能够通过这幅作品让更多人植根民族丰厚的文化,开拓界限、强化内在。她认为一方面要广泛学习、勇于尝试、大胆创造;另一方面不做无根之浮萍,要植根我们源远且深厚的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发展的前景和已有的社会产物,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前行。

 

 

上图为开幕式上获奖学生代表李佳颖同学发言(李姝睿 拍摄)

 

本次大赛由美术创作类、视觉设计类、数字媒体类、手工艺创作类、空间设计类和“我眼中的中南民大”短视频6个大类组成,自2021年10月份正式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引起了民大学子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积极投稿参赛,共收到作品400余件。优秀作品展共展出由校外和校内专家评出的作品90余件/套。

 

 

上图为观众观看展览作品(王嘉怡、许丹 拍摄)

 

 

 

 

 

 

作者 | 李佳颖、万钰

摄影 | 王嘉怡、许丹、包骏骁、李和君、李姝睿

核对 | 王海涛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