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性转换的艺术实践探讨”学术讲座
2021-12-11 09:32     (点击: )

 

 

12月9日下午14:30,美术学院、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邀肖丰教授在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性转换的艺术实践探讨”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肖丰教授主讲,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元、副院长彭阳陵和多个专业教研室教师、学生参加活动,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主持。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元向肖丰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肖丰,湖北省美术院院长,二级教授。1983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油画专业;1999-2000年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200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博士学位。曾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导,教育部美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第十一届文联委员,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讲座伊始,肖丰教授用一张纸的不同形态向在座老师和同学展示了不同绘画方式所需要关注的内容,引导大家思考艺术实践的多个层次。接下来,肖丰教授对他的艺术创作经历从《风化的焦虑》到《中国光影》,再到江南系列,通过一幅幅具体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了从艺40年的艺术创作经历,展示了艺术家始终关注现实、表达现实,在历史的缩影中持续探索中国文化现代性可能的实践和表达。

 

 

 

肖教授的艺术探索和实践,涉及了现实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象征主义等题材和形式,在材料的使用上,肖教授涉猎广泛:油画、纸本、工业包装板、棉布、丙烯、综合材料等,多样化的题材、形式和材料,展现了艺术家持续不断思考和探索。

肖丰教授始终认为:“文化和精神的表达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中国文化在商业化浪潮中所面临的困境与冲突是必然的,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对传统文化走向现代的探索和思考是艺术家的天然使命。通过肖教授的分享,大家领略到了艺术家的前瞻性思考,感受到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对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的回应,使同学们对本土文化和艺术的结合有了新的的认识和感悟。

最后,肖丰教授表达了对在座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他谈到,绘画这条路虽然看起来很艰辛,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持爱好,静下心来慢慢画、慢慢看、慢慢想,那将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在互动环节中,肖丰教授对在座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肖丰教授与参会老师合影

 

 

 

 

 

 

作者 | 万钰

摄影 | 李姝睿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