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皮影创新工作坊受邀参加武汉设计双年展系列活动
2021-11-10 12:04     (点击: )

  

 

    2021年11月1日,2021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开幕。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动画作品和皮影创新工作坊受邀参加在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展区的系列活动。

   武汉设计双年展从2011年开始,由一个城市的文化艺术盛会蜕变成国际级设计产业发布窗口与平台,已成为武汉市品牌展览活动,从开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广大文艺爱好者广泛好评。本届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本色·城市”为主题,旨在打造属于武汉自己的“本色·城市”理念。

 

 

观众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展板

 

 

受邀参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者参观展览并合影

 

   美术学院学子依托我校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成创作的的《东巴文字的文化创意设计与数字化传播研究》等1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32项大学生动画作品受邀参加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展区——武汉高校艺术设计师生优秀作品展,以成果汇报展板和视频展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观众观摩我校学子创作的动画作品《欲望之塔》

 

   本次设计双年展活动中,主办方结合武汉市自身的文化特点,在11月6日、7日举办了首届武汉设计嘉年华,中南民族大学皮影创新工作坊受邀参加,潘俊老师和王海涛老师带领14名学子为观众朋友进行皮影戏表演和制作体验活动。

 

 

皮影剧《哪吒传奇》演出现场

 

   活动中,工作坊演出了《哪吒传奇》和《变脸》两出剧目,同学们活灵活现的将皮影角色跃上幕布,拿着皮影熟练地操控,幕布上时而枪来剑往,上下翻腾;时而声情并茂,动人心弦。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在演出结束后,一些观众们纷纷跑到后台“一探究竟”,摄影爱好者和媒体记者们争相拍摄。

 

 

潘俊老师讲述《云梦皮影制作》

 

   “皮影体验课堂”中,潘俊老师首先以《云梦皮影制作》为主题向观众朋友们展开讲述,让现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感受到皮影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讲解皮影发展历史和不同地域皮影的风格特点。接下来,在同学们的指导下,家长辅助小朋友们动手体验皮影制作过程,小朋友们乐在其中并纷纷在皮影戏台幕布前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皮影作品。

 

 

美院学子指导小朋友体验皮影制作

 

   家长观众们对皮影体验课堂评价很高,现场的吴家长说道:“这种形式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们需要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这些文化瑰宝需要由下一代来传承和发扬。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陪伴了孩子,增进了亲情,希望工作坊经常推出这样的活动”。

 

 

潘俊老师接受湖北电视台采访

 

   湖北电视台、武汉经开区等多家媒体对皮影戏表演和制作体验活动进行报道。在采访中,潘俊老师介绍“我们将传统文化与动漫艺术相结合,给与皮影一种新的诠释,把皮影剧研发成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全方位展现中国皮影的艺术品质和审美追求。小朋友在皮影制作体验过程中感受湖北传统皮影文化,加深对传统民族文化的热爱。”

 

 

参加嘉年华师生合影留念

 

   据了解,2021武汉设计日暨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展区由汉阳区融创1890项目工业遗址现代示范区、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文化数字创业产业园、武昌区翟雅阁博物馆、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园等组成,共安排活动50场、展览27个,持续到11月12日结束。

 

 

 

 

 

文字 | 王海涛、陈达

图片 | 王海涛、张瀚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