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二“百年考古 建曾世系 一部书 一个展览——曾国考古与研究”主题讲座
2021-11-02 10:12     (点击: )

 

 

11月1日下午,在美术学院于三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二“百年考古 建曾世系 一部书 一个展览——曾国考古与研究”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民族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民族大学)推出的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二。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丁兰老师主持,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主讲,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副院长彭阳陵,张志纲等老师与会,2019级公共艺术各班同学参加。

方勤,历史学博士,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学学士、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主持的郭家庙墓地发掘、苏家垄墓地发掘分别获得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7年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著有《曾国历史与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依据考古资料构建了名不见经传的曾国历史。主编《曾国考古发现与研究》、《穆穆曾侯——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纪南城考古发现》、《礼乐中国——湖北省博物馆馆藏商周青铜器》、《三苗与南土——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十二五”期间重要考古收获》等学术著作多部。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叶家山曾国墓地考古研究专家组成员和子课题主持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枣阳郭家庙墓地发掘报告(2014—2016)”,“考古中国——国家文物局重大研究项目”之“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进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时期中原与边疆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课题组成员,发表《曾国历史的考古学观察》等学术文章数十篇。

 

 

 

方勤馆长从中国考古的历史讲起,仰俯天地间,韶光何倏然。从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到如今中国考古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现代考古学和中国考古事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通过展现湖北省博物院的馆藏,结合中国考古的进程来为我们展现了曾候文明的发展脉络。接着,方馆长结合自己的考古经历,向大家展现了曾侯乙各类文物发现的考古点,丰富了我们对于文物的基本信息,让我们对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方馆长提到了自己出版的《曾国历史与文化——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一书,小标题“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这十个字,浓缩了曾国历史的跌宕起伏。这是一部系统梳理曾国历史文化的论着再对物质文化材料进行详尽的文化分析,指出各阶段的特征,结合史籍,对曾国的族源、疆域、国力、与周王室及周边方国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考察,考古学的分析与历史学视角结合,做到考古材料与传世文献的相互印证。同时引出“‘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文物特展,为我们在会后提升自己相关文化素养,培养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开拓了思路。

 

 

 

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方勤馆长大家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对大家积极探索的态度表示赞许,希望青年学子们都能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使历史再次鲜活起来。

 

 

 

讲座结束后,美术学院院长吴海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致辞,并代表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对方勤馆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 | 李和君

摄影 | 李和君

审核 | 尹惠芳、张志纲

编辑\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