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献礼70周年校庆 美术学院举办教学成果汇报展
2021-11-01 08:59     (点击: )

 

 

2021年10月29日,美术学院举办的教学成果汇报展开幕,向中南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献礼。

该展览所展示的成果是学院成立以来的部分内容。2006年底,美术学院建筑群投入使用,与此相应的是一系列激发教学新成果的新制度、措施的推出和运行。展览中的197块展牌,仿佛是前进之路上的一座座里程碑。循序观展就不难发现,美术学院始终坚持民族院校的办学宗旨,在教学、服务方面凝练并升华自身特色,走出一条既符合自身发展优势,又兼具民族性和时代性的专业建设发展之路。

民族文化魅力的自信彰显是美术学院教学的主要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教师的民族美术研究能力日益突出;教学资源开发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面,民族美术优势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优化;校企协同育人和学院的社会服务方面,与民族地区的互动日渐广泛,途径越发多样;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方面,将南方少数民族文化与艺术设计、创作结合的方式、方法持续更新。

展览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教学、创新竞赛、实验中心和社会服务。

教学板块中,美术学院立足专业教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探索民族美术教学方式方法,构筑民族美术教学平台,整合学校既有民族美术优势资源,利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的文化展示渠道,推动成果创新,实现民族美术资源优势与教育特色的转化。

 

 

上图为  教学成果板块

 

学生创新竞赛成果蔚为壮观。在2007-2021年期间,美术学院组织大学生参加创新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46项,省级奖项613项;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创业实践计划项目三类)获批165项,其中国家级31项、省级24项、校(院)级110项。

 

 

上图为  创新成果板块

 

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特色育人,传承、创新多维融合,完善实验教学体系。该中心承担了9个专业方向的86门次本科实验课程的教学实训,年均完成实验总人数为8856人,实验总学时数为8173学时,总人时数为160961学时;此外,中心还承担了校内其他专业公选实验教学、传承创新和大学生创新等相关开放课程任务,面向校内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上图为  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板块

 

在社会服务领域,美术学院教师科研立项和专业竞赛成果丰硕,此外还积极参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项目;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建设;为企业发展注入设计活力,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产品附加值。其中,美术学院与咸丰县合作,围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建设,配合学校建立“唐崖研究院”,参与组织“唐崖论坛”,积极开展唐崖土司城址一系列项目合作,探索城址保护与开发研究,为土司城旅游及文创产品开发提供美术与设计支持。学院还结合学科资源优势,举办数十场少数民族美术、设计展览等主题活动,将艺术创作与民族文化、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

 

 

上图为  社会服务成果板块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美术学院积淀了多元、丰厚的教学成果,其中一部分可以通过数据、图片、表格、文档等资料加以直观展示,还有一部分难以在此次展览中呈现出来,例如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声誉,以及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机制等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是美术学院最重要的教学成果。美术学院本着“向善向美  立品立人”的院训,将继续探索,努力培养思想道德品质好,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1月12日,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逢周一不闭馆。

 

 

 

作者 | 占跃海、王海涛

编辑:刘旎康

审核:程  

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