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暨学术交流活动系列讲座之“楚漆艺传承与发展的探究”开讲
2021-10-21 11:30     (点击: )

 

10月20日下午2:30,民族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民族大学)特邀刘比建老师在美术馆报告厅开展《楚漆艺传承与发展的探究》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老师主讲,美术学院张志纲老师主持,程超副院长、彭阳陵副院长、刘吾香、方兆华老师出席会议,公共艺术专业、美术学专业、绘画专业的学生踊跃参加。本次“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暨学术交流活动”是民族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民族大学)推出的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二。

 

 

 

刘比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誉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工艺美术工作四十余载,重点研究楚漆礼器及漆木类古乐器,是“湖北楚漆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刘比建工作室”是湖北省博物馆出土古漆木器定点复制单位和古乐器实践基地。近年来,其作品已获得国内工艺美术类最高奖项“百花奖”(政府类奖项)金奖达五项。2015年,作品《锦琴》系列“苍龙”和“朱雀”荣获“百花奖”金奖。2016年更是凭借作品"唐韵天歌"再获百花奖金奖。并由此特邀为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文化部属)作楚漆器,漆木类古乐器精品展示。随后入选在中国文旅部,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举办全国各门类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经多轮筛选,作品九连墩“漆木十弦琴”被国家博物收藏。

 

 

 

讲座上,刘比建老师首先就传统的漆艺与漆技展开讲述,并结合漆艺在古代时期的演变历史,让我们对漆艺发展的四个节点留下深刻的印象。随后,刘老师通过讲述他个人从事漆艺工作的经历,向我们传达了在楚文化的影响下,楚式漆木器的制作含义与韵律的与众不同,同时,他也就楚漆器的种类、制作流程、装饰花纹等方面展开了讲述,让我们对楚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接着,刘老师将外来漆器与楚式漆器进行了简单对比,强调了作为创作者的内心世界是充满“美”并加以文化支撑的高尚精神世界。同时他也讲到,无论是传承还是保护,其宗旨都不是抱残守缺,变化的是应运而生的时代要求,不变的是心手相应的核心技艺,古典与时尚的融合,才能使文化遗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具生命力。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刘比建老师对在座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向大家发出期许,希望新的一辈能在楚漆艺方面赋予地域文化特色的发展和创新,努力从楚漆艺的层面树立一面鲜明的旗帜。

 

 

学生现场提问

 

讲座结束后,张志纲老师对此次专题讲座致总结辞,并代表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对刘比建大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老师与刘比建大师合影

 

 

 

作者:李冰玥

摄影:李和君、张志纲

审核:程超、尹惠芳

编辑、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