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National Art Education (South-Centeral University For Nationnalities)
实验管理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信息平台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暨学术交流活动系列讲座之“南土漆工”专题讲座
2021-10-20 10:59     (点击: )

 

    10月19日下午2:30,民族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民族大学)特邀请李澜老师在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开展《南土漆工》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北省博物馆李澜主讲,丁兰教授学术主持,吴海广院长,程超副院长出席,绘画、美术学专业的同学踊跃参加。本次“楚漆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暨学术交流活动”是民族美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南民族大学)推出的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二。

 

 

 

李澜老师式湖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目前已出版专著两部,其中独著《湖北出土战国漆器漆膜检测研究》;合著《出土饱水竹木漆器脱水保护技术》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等核心和专业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承担多项出土饱水木漆器脱水加固定形保护科研项目;完成四百余件木漆器的脱水与修复保护;在战国、秦汉时期漆器制作工艺、材料和彩绘,以及修复与复原方法等方面有一定研究。


           

讲座前吴海广院长向李澜老师颁发硕士研究生业界导师聘书

 

讲座上,李澜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湖北省博物馆重要的漆器文物,通过李澜研究员的介绍,我们可以感受到脱水技术对于漆器保护和修复的重大意义。

 

随后,李澜研究员就湖北漆器出现的年代和风格特征做了介绍,我们楚漆器的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

接着,李澜研究员从望山出土彩漆削鞘和包山出土漆案的修复保护做了详细的介绍。我了解到修复原则“修旧如旧,保持原貌”。

最后,互动环节中,李澜研究员对在座的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讲座结束后,丁兰教授对此次专题讲座致总结辞,并代表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对李澜研究员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该讲座是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一,后面还将继续推出两位专家的讲座。

                              作者:张志纲

                                 摄影:张志纲

审核:程超、尹惠芳

编辑、上传:刘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