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合唱组曲《毕业季》”结项音乐会成功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合唱组曲《毕业季》”结项音乐会成功举行
作者: 蓝永丽   发布时间: 2022-06-14    访问次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69日、10日晚,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华中师范大学协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指导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合唱组曲《毕业季》”结项音乐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音乐厅举行。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湖北日报、荆楚网、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等多家湖北主流媒体均对本次音乐会进行宣传报道。

  音乐会在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改编的合唱作品《如愿》中拉开序幕。华中师范大学合唱团用《玉门关》《灯火里的中国》这两首风格迥异的合唱作品诠释了悲壮苍凉、温暖真挚和美好祝福的情绪与情感。中南民族大学白露室内合唱团演唱的《工尺谱游戏》《鸿雁》曾获得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金奖。男声合唱的《九儿》和《渔阳鼙鼓动地来》带领观众沉浸在悲壮激愤的情绪中。中南民族大学天乐(TIANYUE)合唱团为此次音乐会专门创作了原创合唱作品《生长》,表达毕业生对大学校园时光的不舍与眷恋以及对母校栽培的感激之情。《逆着风》是天乐合唱团师生在20203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原创的一首混声合唱作品,歌声充满着希望与能量,唤起听众共鸣。使用钢琴、中国大鼓、风铃、海浪鼓等多种乐器伴奏的混声合唱作品《观沧海》将音乐会带进尾声。音乐会在作品《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作品)、《毕业季》(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作品)落下帷幕,合唱演员们用真挚的表演将毕业的不舍娓娓道来,音乐会在浓浓的留恋中结束。音乐会结束后,观众们还意犹未尽、掌声不断,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邀请下,演员们两次返场加演。返场作品合唱版《海阔天空》《我爱你中国》将音乐会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演员们与观众进行热情互动,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音乐会在激动高昂的氛围中完美落幕。

合唱组曲《毕业季》是一部由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两校师生联合创作、出品,三个高校合唱团共同参与、表演的原创作品,分为独唱版与合唱版两种形式,其中合唱又涵盖了混声、女声两个版本。作品以武汉高校为切入点,以“青春、梦想、毕业季”为主题,以青年学子大学生活的点滴细节为主线,以诗意的文学表达和多声部合唱为表现手段,致敬青春无悔奋斗的情怀为内涵。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罗义华在媒体采访中提到:“今后,我们学院将会加大支持力度,力争把毕业季音乐晚会办成我们的一个优良的传统,让它成为音乐舞蹈学院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及本次音乐会艺术总监贾佳在媒体采访中谈到:“大学四年是所有学子人生道路上最值得纪念和珍惜的岁月,当下正值毕业季,借用此次音乐会致敬青春,歌颂奋斗。”

本次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合唱组曲《毕业季》”结项音乐会自立项以来开始筹备,演职人员包含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三支合唱队伍,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传播新时代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加强音乐专业办学水平与公共美育建设的重要举措。

                         编辑:贾佳;上传:姜尧;审核:徐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