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系列讲座之二 ——《舞蹈作品创作叙事策略分析》
音乐舞蹈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系列讲座之二 ——《舞蹈作品创作叙事策略分析》
作者: 姜尧   发布时间: 2021-06-02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本年度学院举办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系列讲座。5月27日下午的《舞蹈作品创作叙事策略分析》专题讲座,由刘炼教授主讲,院长罗义华、部分教师及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刘炼教授主要从事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舞蹈创作与表演、舞蹈叙事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多项。其原创民族舞剧《浮生》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400万元支持,由他本人所创建和带领的东师舞蹈团队,被业界誉为“东师舞蹈现象”。刘炼教授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年)委员、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本次讲座,刘炼教授从《南京•亮》、《转山》、《进城2-返乡》、《鸡毛信》四个作品作为切入点,分别阐述了叙事舞蹈创作需要关注的四个主要问题。他指出,叙事舞蹈创作要注重历史,关注现实,艺术创作要向现实题材倾斜。作为现代的中国人,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用进步的发展的眼光去解读,去传承发展。同时现实题材是艺术家在当下对社会、对生活以及对人性的感悟,现实题材最大的意义在于反映当下,反映时代。最后刘炼教授指出艺术创作的核心就是意象的创造,关注意象的表达是凸显个人艺术风格,提升作品品格的关键。

微信图片_2021052812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