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2020年第5期青年教师公开课圆满完成
2020年第5期青年教师公开课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30    访问次数: 

 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打造青年教师公开课品牌活动。1022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第5期青年教师公开课在306教室圆满举办。音乐系钢琴教研室青年教师何雨婷与17级声乐专业学生苏梦婷、曾瑶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声乐艺术指导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宝华、各教研室主任、音乐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到场观摩了这次公开课。

 首先由17级声乐学生苏梦婷为大家演唱了湖北民歌《我的江汉大平原》,带大家领略了江汉大平原的美丽风光。何雨婷老师首先指导学生分析乐曲的曲式结构,接着从谱面展开,前奏部分通过高超的指法,用钢琴模仿出天沔花鼓和洪湖渔歌的音乐元素,和演唱者一起成功演绎出极富湖北地方特色的民歌,让我们仿佛看到一幅丰收、美丽富饶的景象。同时通过节奏的变化,对歌曲的艺术处理,表达了对江汉大平原可喜变化的无限赞美之情。

 公开课的第二部分是由17级声乐学生曾瑶带来的歌剧咏叹调《维利亚之歌》,该曲目是一首轻歌剧,一种轻松活泼的音乐戏剧形式。何雨婷老师首先介绍了该歌剧的背景,接着讲解了演唱该曲目时需要注意的德语发音、如何掌控音乐色彩的变化以及与乐队合作的默契感。随后的演唱伴奏中,何雨婷老师展现出高超的演奏技巧与控制能力,用一台钢琴模仿交响乐队的音色,带动演唱者的音乐情感,通过这样的艺术处理,向大家娓娓道来了猎人与森林女神维利亚的爱情故事。

       何雨婷老师总结了本次艺术指导课的教学目的,简要阐述了艺术指导、钢琴伴奏和钢琴独奏的相互关系,指出一名合格的艺术指导需要具备的音乐素养与专业能力。

       公开课后,观摩教师进行了集中讨论,老师们对此次公开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教学情况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等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