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确保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不降低,校领导齐听《艺术思政》课
确保在线课堂教学质量不降低,校领导齐听《艺术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24    访问次数: 

    悠扬的钢琴旋律响起,声乐教师王菊声情并茂高歌一曲《我的祖国》,舞蹈教师陈婷现场舞蹈演绎江帆远航、滚滚麦浪思政教师张荣华娓娓道来,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民族自信什么叫家国情怀。这是《艺术思政》普普通通的一堂课,却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4月14日,校党委书记边境,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金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韩叶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一起走进云上课堂,与同学们共听一堂思政课。

    本学期,音乐舞蹈学院创造性地将艺术鉴赏融入思政教育,首创学校公共选修课:《艺术思政》。每堂课由声乐、舞蹈、思政三个学科的老师共同讲授,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从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中汲取养分,力求让同学们在艺术的熏陶中自觉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到目前为止,课程已经进行到第六周,老师们在线上圈粉无数,“超豪华的教师阵容”、“第一次接触这种形式的思政课”、“大开眼界、耳目一新”,艺术思政课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院副院长吴涵是这门《艺术思政》课的牵头人,在教务处的关心与支持下,由中南民族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成的教学团队2019年年末诞生。团队内的14名授课教师横跨思政、音乐、舞蹈三个不同学科,课程设置了责任担当、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国家自信、民族精神、民族团结、文化传承等多个主题,确定了一套以思政为核心,综合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由于疫情影响,课程不得不采用线上教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团队老师在每次正式上课前,都要进行两次线上磨课会,不断完善课堂细节,优化教学内容,力求每节课都讲得出彩。

    414日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一讲中,声乐老师王菊用一曲《我的祖国》唤起同学们崇高的民族自豪感,同时教育大家要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化爱国之情为爱国之行。舞蹈教师陈婷用方舱医院里舞蹈画面作引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舞视频中,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身着民族服装翩翩起舞,从千里之外发来对祖国的祝福。有经幡下的藏族姑娘、山坡上的哈尼族小伙,还有纳西族、蒙古族、彝族、佤族的同学们通过舞蹈传递出五十六个民族同气连枝,时刻心系祖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张荣华借此告诉大家,“个人价值的实现在于理想信念”,用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那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责任担当为例,告诫同学们“一个人人生价值的大小不仅在于其个体价值的实现程度,更在于其社会价值的实现程度”。

    下课后,同学们在平台纷纷留言和献花,“感谢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做出品质这么高的线上课程。”在网络平台上,一位同学这样留言下课后,学校领导对课程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授课老师们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争创校级、省级、国家级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