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正文
春风化雨,美育人心——中南民族大学首次开设艺术思政课
春风化雨,美育人心——中南民族大学首次开设艺术思政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3-22    访问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学校深度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从本学期起一批优质“学科+思政课程将陆续推出。《艺术思政》系我校的一门新课,在全国也系该课程把声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从艺术的角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育人春风化雨,铸魂润物无声。

该课程由音乐舞蹈学院和马克思学院联合创建,结合艺术和思想政治学科两大特色,把声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探索出“三个优质”建课理念。首先是“优质教学团队”,音乐舞蹈学院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精心筹备课程,组建了以副院长吴涵领衔的教学团队,该团队包含音乐舞蹈和思想政治两大学科的10教师课程组就如何融合两大学科资源、如何选择授课题材、如何开展教学,组织了多次集体研讨,并达成了共识,大家共同完成课程教学大纲,对授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以确保课程质量。其次是“优质课程内容”,选取艺术中富含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用艺术表达情感,用艺术传达向上向善精神。其三是“优质教学方法”,艺术类课程教法中富含互动性、实践型、情感性、隐性教育等特点,充分发挥艺术类课程教学优势,力求课程达到理论性和实践性、主体性和引导性、显性和隐性统一不断增强思政的针对性亲和力真正做到让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入脑、入心、入行

《艺术思政》为全校公选课,考虑到课程需要开展艺术实践和教学互动的特点,人数限制在60,选课系统一开放就被学生抢选满额。恰逢今年春季武汉特大疫情考验,对既定的教学计划和安排提出了极大挑战。原计划上课教室安排在专业的舞蹈练功房,里面教学设备齐全,易于展开艺术思政课教学。但疫情来袭,课堂暂时从线下移到了线上。为保证教学效果,课程组老师们在上课前充分准备,提前选取上课平台、建立课程学习QQ群和微信群,反复进行了演练3月17日晚,《艺术思政》第一次课如期在线上进行音乐舞蹈学院吴涵老师、王菊老师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老师联袂授课。吴涵老师就本课程主要内容、课程目标、学习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张荣华老师具体讲解了艺术思政的意义让同学们理解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王菊老师用音乐作品《乡愁》为例,从作品来源歌词内涵、歌曲情感、演唱技巧等进行阐述,特别分享结合疫情期间人们的感受,同学们一起感受中国人民的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课程跨越时空,开展了师生音乐和舞蹈的互动当音乐响起,学生翩翩起舞,不知不觉地把真善美的种子埋藏在学生内心深处。课后许多同学表示,这堂艺术思政课与其他课程不同,既有思想性,也有美的享受爱的表达情感的共鸣,满对后续课程的期待。

    目前课程组首先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等学校复课进一步加强现场授课的实践性,后续还要进一步完善教案,争取尽快出版艺术思政教材,并瞄准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而努力。课程组老师和音乐舞蹈学院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把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组备课会和云端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