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1    访问次数: 

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秉承“德艺双修,尽善尽美”的院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服务国家和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培养能胜任艺术教育、艺术创作、文化传承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现有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3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表演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教研创演并重、音乐舞蹈融合发展的专业特色。现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体系。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17人,博士生导师1人,外聘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先后聘任80余位国内外著名音乐舞蹈教育家、表演艺术家为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现有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个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以及长江艺术研究院、湖北省文艺评论基地等多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音乐舞蹈综合培养课程组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艺术思政教学团队入选湖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条件一流。拥有25000余平方米的音乐舞蹈教学大楼,舞蹈专业教室12间,学生琴房112间,教师琴房40间,还有设施一流的光谷音乐厅、多媒体教室、计算机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合唱排练厅、民乐排练厅、管弦乐排练厅、成果展览室等。学院与中央民族歌舞团、湖北省演艺集团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湖北歌剧舞剧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立26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近三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另外,学院师生在“桃李杯”、“荷花奖”、“金钟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金凤杯”、“金编钟”等大型专业赛事中屡获大奖。受国家汉办委派,2013年至2019年间先后赴10余个国家70多所高校的孔子学院巡演,2018年至2023年先后5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3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并参演了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中央电视台“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献礼文艺晚会、湖北省“壮丽航程 荆楚颂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充分展示了学院办学实力和良好形象。近五年学生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