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美术馆
首页 | 公共教育 | 学术讲座 |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剪纸收藏展与交流活动系列讲座之“程兴红谈安徽民俗剪纸”


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剪纸收藏展与交流活动系列讲座之“程兴红谈安徽民俗剪纸”于3月30日晚18:30,在美术学院美术馆三楼报告厅如期举行。该讲座由美术学院的方园教授主持。

 


阜阳剪纸文化源远流长,程氏剪纸在继承阜阳传统民间剪纸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剪纸风格,程兴红老师作为程派剪纸的第二代传承人,通过讲座和演示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安徽民俗剪纸。

程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幼年随父亲生活学习及父亲晚年带病在身依旧传播剪纸艺术的经历路程,他在父亲的带领下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不仅传承了剪纸的好手艺还有一嗓子好歌谣,受到专家学者和同仁们的高度赞誉。随后他播放了纪录片视频,为大家展现了阜阳老家的民俗生活与剪纸人物趣事。

 


然后,程老师展映几幅精巧的剪纸作品,其中精准展现了动物、植物、人物的神态动作,也通过对比、形状、构造等技巧表现动静之间的乐趣,记录了民间生活的趣味性。

最后,程老师示范了剪纸步骤,他边剪边唱,通过灵巧的手法,在几分钟内就剪出蛇、虎头、柿子等精美小样并讲述了其中寓意。

 作为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一,该讲座也是此次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交流活动。

 

 

 

 

作者:沙伊尼

摄影:沙伊尼

编辑:宋龙盈

审核: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