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美术馆
首页 | 公共教育 | 学术讲座 |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剪纸收藏展与交流活动系列讲座之“郭如林谈剪纸创作”



3月20日晚7:00,在美术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剪纸收藏展与交流活动系列讲座之“郭如林谈剪纸创作”。活动由美术学院方园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副院长程超、院团委副书记王海涛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校内外听众参加讲座。

郭如林老师是一位来自陕西的民间剪纸艺术家,曾是第四、五届国际剪纸艺术展金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得主,代表作有《生命树》,《信天游的大地》,《从延安到北京》,《春忙》,《百鼠迎亲》,《山里人》等。

此次讲座郭老师浅谈剪纸艺术创作和创作经历。首先,郭老师讲述他与中南民族大学深切的缘分。而后,他提到“如何从剪纸中看艺术”,剪纸是传统的艺术,有南北之分。小小的纸片通过线条、造型设计、形状的改变而成为传承古今的艺术,其中学问颇深:一是要对剪纸艺术真切的热爱;二是要不断锻炼手上的工艺技术,做到精益求精;三是从剪纸艺术品中探寻到文化内涵和价值。这对美院学生的艺术创作也有极大启发,他也希望美术学院的学子们可以学有所成,创有所指;突破原有的造型观念和寓意。说起“创作灵感的找寻”时,郭老师回忆起少年时代,将自己的人生经历铺述同学们,并提出剪纸是广大劳动妇女智慧的结晶,是最简单事物的复杂化,由复杂而产生的艺术化。记录了曾经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智慧。

接下来,郭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他的一幅长卷剪纸作品,其中用唢呐、树木、植物、庭院、孩童表现了陕西劳动人民充实的生活和繁茂的景象,展现一代代人对生活的热诚与希望。最后,郭老师在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剪纸的制作过程,制作出精美的剪纸作品并悉心解答了在场同学的问题。

据了解,该讲座是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一,后面还将继续推出2位工艺美术大师讲座和现场教学指导活动。


作者:沙伊尼

摄影:李冰玥

审核: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