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美术馆
首页 | 公共教育 | 学术讲座 | 正文
美术学院举行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讲座之“张方林谈江南剪纸与南京流派的形成”



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张方林谈江南剪纸与南京流派的形成” 讲座于3月22日晚18:30,在美术学院美术馆三楼报告厅如期举行。该讲座由美术学院的方园教授主持。

张方林老师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乡村振兴技师。家中四世传承剪纸艺术,是著名神剪张吉根之子,剪纸技艺高超,从事剪纸工作已60余年。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展览,并受邀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作品《十二生肖》曾连续三年作为荧幕背景登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讲座上,张方林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视频,讲述自己及父亲“一刀一划”的艰苦经历,使大家深切感受“匠人易得,匠心难练”的道理。接着,张老师通过南北方剪纸的对比来介绍江南剪纸的精美与细致。他讲到,南北方剪纸的不同,其一在于使用工具——剪刀的不同,而剪纸的秘密则在于刻意的 “磨砺”剪刀,一把做工精良的剪刀才能使剪纸十分精美;其二在于用途不一,北方剪纸主要用作窗花,支线条较多,相对较为粗狂,而南方剪纸则多作刺绣的花样,较为精细,这便使得南北方有了较大的差异,也逐渐形成了名副其实的江南剪纸。

随后张老师向大家简述江南剪纸艺人的发展史。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对传统文化的逐渐重视,南京市文艺保护小组渐渐成立,而这便是南京流派的前身。

接着,张方林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学生及其父亲的作品。“老江南鞋花”、“喜花剪纸”、“南京喜花剪纸”、“南京‘花中有花’剪纸”、“上海海派剪纸”及“扬州剪纸”等一系列作品无一不向我们展现“心灵才能手巧”。

此次讲座,张老师带来其精美作品供现场学生、老师欣赏,并在现场进行了讲解,张老师引经据典,讲解的风趣幽默,其剪纸技艺更是令在场观众赞叹。

校内外听众、学生欣赏作品

张方林老师现场作品展示


作者:李冰

摄影:王施懿

审核: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