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美术馆
首页 | 新闻资讯 | 馆内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中国传统服饰绣样剪纸收藏展与交流活动》在我校光谷美术馆开幕



3月20日上午十点,2021年中国传统手工艺美育活动系列之《中国传统服饰绣样剪纸收藏展与交流活动》在我校光谷美术馆1号展厅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郭如林、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兆群、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吉首大学非遗中心主任田茂军、武汉市非遗中心主任王建军等校外专家,我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相关单位领导,美术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媒体朋友、校内外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潘俊主持。

开幕式上,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海广首先致辞。他讲到,中国民间剪纸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光谷美术馆也曾展出过多次,但是这次“服饰绣样剪纸收藏展”的展出有全新的意义,此次展出何红一教授收藏的三百余件作品。本次活动还将推出三位工艺美术大师讲座和现场教学指导,这是传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文化极富意义的活动,为国家级民族美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增添新的辉煌,更是响应教育部大力开展学校美育的时代要求。相信通过展览、学术讲座和大师现场示范指导,必定会为大学生打开一扇新的艺术之窗,并激发同学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艺术探索与创新。

美术学协同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多部门,致力于营造学校美育良好氛围,健全面向人人的大学美育机制,形成具有民族美术特色的美育局面。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热潮中,推出系列传统工艺美术展览作为大学生传统工艺美育活动,也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活动。

同时,吴院长还向展览组织与策划者何红一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工艺美术大师亲临指导、不吝馈赠作品、不吝传授技艺表示衷心的感谢。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美术馆馆长吴海广致辞

接下来,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郭如林致辞。他表示,这是他第二次走进民大,深切感受到民大的热情与温暖,老师及学生对剪纸艺术的支持与热爱使他为之感动。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学习和探讨剪纸艺术,并共同传承、发展传统手工艺。

郭如林先生致辞

随后,由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老师致辞。刘教授简洁的介绍了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历史,并强调民族民间美术的国际地位日渐上升。此次展览不仅是中国同全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运动的组织部分,更为掀起新一代非遗文化发展的浪潮保驾护航,刘教授同时也呼吁我们要保护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更要发展非遗文化。他说,他期待更多年轻人的加入。

刘守华教授致辞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兆群、武汉市非遗中心主任王建军向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赠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元接受赠书。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元接受赠书

最后,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致辞。他讲到,在中国传统节气“春分”,这个春色满园、杏花春雨的时节里,光谷美术馆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展览。中国号称“衣冠王国”,而民间绣样剪纸成为中华民族最显著的文化标志之一,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价值,蕴含生活深厚的美学与生活智慧,成为中华传统精神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通过此次活动,能拓展大学生艺术鉴赏能力,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也希以此次展览为开始,进一步举办更多类似的展览和活动,营造学校美育良好氛围,健全面向人人的大学美育机制,形成具有民族美术特色的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致辞

开幕式后,美术学院学生记者对刘守华教授展开采访。刘教授与学生记者共同探讨了美育与非遗文化间的联系,还阐述了剪纸艺术作为非遗文化的代表,以及剪纸与人们日常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刘教授讲道“这次展览最妙的地方在于将刺绣与剪纸进行了巧妙的结合,这一结合不仅展现了中国服饰的精美,更体现出我们绚烂的中华剪纸文化。”

何红一教授和留学生留念合影



郭如林先生现场展示剪纸艺术

本次展品汇集了中国各地数十个民族和地域的不同类型绣样剪纸六十余种、三百余件。其中包括现代社会早已消逝的服饰及生活用品样式,亦有传统服饰习俗内涵的民俗实物作对照。展览将持续到2021331日,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7:00,期间不闭馆。

 

作者:王海涛、李冰玥

摄影:何子怡、杨江屹

审核: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