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等5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本学科为湖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中南民族大学优势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位序69)。

学院现有“湖北省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民族地区政策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 3个湖北省重点人文基地、“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中南民族大学屯堡示范点”,1个校级科研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科研团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理论表达。它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基本原理,揭示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研究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形成与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的关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和方法。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原理研究;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与方法研究。

本学科负责人为杨金洲教授,学科现有成员10人,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2人,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义理论家培育工程2人。本学科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教研课题11项,教育厅以及其它各类科研课题18项,获省部级科研奖5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杂志、媒体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其它刊物转载。本学科在马克思主义拜物教批判研究、马克思现代性思想研究、列宁哲学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研究等方面有较为集中的成果。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隶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下的二级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与传播过程及其规律与特点为研究对象的学科专业。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包括:①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史;②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本学科专业旨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与发展的时代背景、思想渊源、具体过程,探究马克思主义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及其内在规律,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成功经验。

本学科现有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取得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生导师4人,本学科负责人为王志林教授。本学科团队围绕着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在马克思恩格斯学术思想关系研究、恩格斯经济思想研究、毛泽东哲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以省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形成了一支特色鲜明、实力较强的科研教学队伍。

近年来本学科老师在超额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7项,其他科研项目10多项,并参与多项各类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江汉论坛》《政治经济学评论》《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社会主义研究》和《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基本经验与基本规律等研究领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形成研究优势。本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

本学科负责人为张瑞敏教授,目前共有19名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1人、提名奖1人,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5人。学科建设以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等3个省级研究基地为依托,取得丰硕成果。自2015年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教育部、湖北省、国家民委以及武汉市社科成果奖10余项。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主要研究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以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下设三个研究方向: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为本方向的主要研究特色。

本学科点负责人为董杰副教授。目前本学科点共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12人,入选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3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8项。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开展自身建设、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发展长期执政能力的活动规律。下设三个主要研究方向:①党的建设基本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②党的建设历史与经验研究;③民族地区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本专业全日制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

本学科点目前共有10名教师。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助教2;取得博士学位的10名。本学科点教师主持了“新中国早期主流意识形态融入日常生活的历史经验研究(1949—1966)”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了《清末民初江苏省教育会研究》等著作十余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共党史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武汉市社科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