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经典阅读 夯实理论基础——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经典著作阅读考核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8:05
作者:董杰
访问次数:

近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五个二级学科方向对48名硕士研究生新生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的考核,18名导师参与了这一工作,共有15名学生获得考核优秀等次。

学院对此次经典著作考核做了详细部署。由每个二级学科提供本学科最经典的15本(套)著作清单,从马克思的早期著作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包含在内,由同学们在暑期期间自己选择阅读,做好读书笔记,开学时通过严格考核确定成绩。各学科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小组由本学科认真负责的导师3-5人组成,学生PPT汇报阅读情况,介绍自己读了哪些书,哪些书还未读,读书过程中的体会、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展望,考核小组专家进行点评和提问;考核成绩纳入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的评选加分。

我院录取的跨专业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相对薄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考核有力地激发了研究生学经典、读原著、悟原理的热情,进一步夯实了研究生的理论基础,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为成功考博升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两年来,学院有12名硕士研究生考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研究生,考博升学率位居全校第二。

根据工作安排,学院不仅对研一新生入校时进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考核,而且在研二第一学期再次进行经典著作阅读考核,并将考核优秀等次列为申请硕士学位的可选条件之一,必将持续推进研究生经典著作阅读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董杰  审稿:杨金洲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