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考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0:54
作者:柳光会
访问次数:


2021年6月3日上午,我院考博交流会在1号楼1-101教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黎海波主持,院领导魏大江、杨金洲、董杰,教师代表何海涛、曾红宇、张瑞敏、王莹等出席了本次会议,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以及2018级升博学生代表参会。

会议伊始,院长杨金洲从为什么要考博、怎么考博、学院后勤保障工作三方面进行阐述,杨院长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次人才,高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的需求量大,读博有助于青年学生实现人生理想。考博要树立目标选好方向,要定期与导师交流汇报。杨院长还详细地介绍了考博资格审核的条件并表示学院会最大程度支持学生考博。

教师代表何海涛老师认为考博选定目标后就要坚持下去,多读原著的同时也要涉猎其他领域的书籍,围绕专业建立合理的知识体系。曾红宇老师提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注重将专业知识与热点相结合,保持学术的敏感性,最重要的是有必胜的信心和百折不挠的勇气。

考取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毕天良从考博的申请条件、树立自信心两个方面分享了考博经验,他提到英语六级和发表论文对考博的重要性,要努力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最好发表3-5篇学报以上的文章。他结合自身经验,希望同学们要有高度的学科自信和理论自信,同时要对自身充满信心,不妄自菲薄。

取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叶林从考博复习的范围、学校的选择、英语复习、心态准备等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复习的范围主要集中在马恩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等经典著作,不仅要对细小的知识点进行记忆,还要从宏观上对知识体系进行整体把握。此外,他指出根据参考书目选择学校并且注重专业词汇的积累,放松心态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

考取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胜艳提到自己为什么要考博以及要抱着理性的态度考博。她认为考博不是目的,只是一个必经的途径,要用理性的态度确定目标院校,排除自己不去的地方。留意招生简章要求,补自己的不足。广投邮件,确定名额。认真准备材料,尽量做到尽善尽美。

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婷婷从如何选择目标院校、如何准备材料、如何准备笔试面试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考博经验。她强调了根据学习情况选择目标院校,提前联系老师的重要性。要按官网要求准备材料,注重日常的积累,找准学习方法,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的彭奕为结合报考学校的要求,详细介绍了所报院校申请考核、笔试、复试等基本情况,她认为要关注目标院校官网,尽早做准备。提交材料评分才能确定是否能进入复试,英语考核要能用英语回答一些有关哲学的基础问题,专业课考核主要陈述自己的毕业论文情况、科研情况、以及回答老师所提的问题。

考取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嘉闵着重分享了考博英语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她认为英语阅读的题源非常广要找准出处,翻译在于多积累,作文按考研要求准备。在备考过程中要坚定信念,资料共享,团结互助,相互鼓励,多与导师交流。

 

最后,魏大江做了总结,今年考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同学们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学院将考博定位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战略性任务,同时也是学科发展再上台阶的重要举措,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支持保障机制,希望师生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