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11:21
作者:朱磊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625日上午,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万美容教授和湖北大学徐方平教授莅会指导。我校副校长杜冬云教授、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教务处处长黄迎新教授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领导、全体专业课教师和研究生等约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主持。

 

会上,杜冬云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学界同仁关心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长发展表示感谢,并向校外专家介绍中南民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办学历史与发展状况。他指出,大力支持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关系学校办学方向、人才定位、层次水平的重要内容。黄迎新处长在发言中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做到理念明确、定位明确、思路明确,彰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杰副教授就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发展历程、专业建设经验、“3331”人才培养模式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思路做了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部负责人朱磊副教授围绕学先进、抓重点、显特色三个方面汇报了建好一流本科专业的具体思路。教师代表熊芳副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教学、滕帅副教授结合《世界近现代史》课程教学,汇报了以专业课教学为抓手增强学生专业能力的体会。

与会专家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作出的贡献及老师们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建好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从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与会专家强调,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国家一流”的专业定位,结合校情院情生情,把培养高质量人才任务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要在进一步厘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业课之间的相互关系,建好建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

原校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08年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希望学院根据党和国家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找准专业建设的“真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成一流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代表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的点评和指导,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对专业建设涉及的实质性问题理解深把握准,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找准了问题。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开展大讨论,做出新方案,力争专业建设创品牌上台阶开新局,为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做出民大马院人的贡献。

 

 (摄影 姚星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