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 10:14
作者:陈博 王莹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7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2021年研究生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魏大江、院长杨金洲,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办公室成员等4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魏大江主持。

副院长黎海波首先生源情况、科研创新、在校表现和升学就业等方面系统总结了2019至2021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经验,分析存在不足及其成因,就今后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点改进方向提出对策他认为,应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举办夏令营;进一步要求学生积极参加领航讲堂,鼓励学生发表高质量论文,并加大优质论文在评奖中的分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创新;强化导师指导学生升学就业责任,严格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等流程,鼓励学生考博并给予相应支持,进一步提升升学就业质量。他希望学科组和导师要全面分析过往三年研究生培养教育情况,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导师代表詹全友、曾红宇作发言。詹全友从转变研究生培育理念出发,指出要从师生个体成长转变为师生共同体一起成长的理念,导师应定期召开见面会,建立本科生、研究生一对一“传帮带”联系,提升培养质量。曾红宇结合指导研究生考博的经验,强调要提前了解学生意愿,多与学生沟通,提醒学生在备考过程中遇到困难及时向老师和学院求助。

各学科组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工作报告(2019-2021)》《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方案两个文件进行分组讨论,与会老师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管理实际工作情况,就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刘国胜、熊芳、张瑞敏、刘启春和董杰分别代表原理、发展史、中国化、党建和思政学科组作讨论总结汇报,他们从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机制、严格过程管理、规范学术训练、提升专业自信等方面总结了小组讨论内容,对相关制度的修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院长杨金洲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加强认识,充分认识研究生培养在学院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二是学科组要抢抓机遇,克服短板,把学科优势、研究优势转化为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案;三是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导师在做好自身学术研究的前提下,要充分锻炼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抓好研究生教学工作,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四是要充分利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机会,详细研读上级文件,加强调研,实现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党委书记魏大江对近年来学院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导师组和导师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就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培养一体化机制和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等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