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09:37
作者:王中鹏
访问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我院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在资助育人工作中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尽职尽心尽力为学生服务,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对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帮助,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

 

一是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积极组织资助育人文化节。在2021年4月至6月初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覆盖全院4个年级,总计参加活动接近300人次。经前期大力宣传,我院最终共征集“我和我的民大共奋斗”主题文字作品56份、“我的民大,‘别人家’的大学”主题短视频作品9份、“励志奋斗”主题图片作品10份,充分展现了我院资助育人的成果。此外,我院1902班以“诚为本·信立身”为主题,结合社会诚信热点问题和学生在困难生认定、助学贷款办理等过程中的诚实重信践行情况,分别从校园失信的现象、危害、原因和对策四个维度,从个人、家庭、学校等不同层面进行分析设计的班团会视频,荣获学校一等奖,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获奖视频开展线上宣传,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在资助育人文化节活动中,学院也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是以“勤者自立,达者自强”为主题,积极开展勤工助学相关活动。通过典型人物采访,宣传我院勤工岗位毕天良同学的先进事迹;紧扣民大70周年生日热潮,开展“自立自强,感恩在心”视频拍摄;面向有过勤工经历的校友和同学开展主题征文,全方位展示我院学子在勤工岗位的自强风采,积极弘扬“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勤工精神,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作用。

三是以“受助-自助-助人”为主题,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1年上半年,资助育人工作初显成效。共发放困难补贴8人,金额7500元;资助就业困难学生10人,金额13160元。2021年下半年,资助育人工作再接再厉。共发放本科生困难补贴21人,金额26500元;研究生困难补贴27人,金额21800元。综合全年,资助困难学生66人次,金额68960元,资助更加精准化、人性化,学生满意度高,认同感强。我院践行从受助、自助到助人的理念,鼓励受资助同学参加勤工岗位,开展志愿公益活动,为学业预警同学提供学业帮扶。与此同时,我院拟在11月份主题班团会和主题团课中,邀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同学宣讲成长成才故事,用自身案例引导全院学生自立自强。

我院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形成学院特色活动并在今后工作中重点推进,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实落细,常抓不懈,真正落脚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上,培育受助学生诚信感恩、自立自强的良好品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