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教授到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09:49
作者:谭钦容 李佳琪
访问次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9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开展联学联动活动,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朱继东教授为两个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学习研究党史应坚持的四项原则”的专题报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党委书记汤振华、院长姚上海和两个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主持。

朱继东教授从毛泽东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入手,通过文本梳理和深入分析,提出学习研究党史应坚持的四个方法论原则。第一要坚持全面系统的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从整体出发全面科学研究和把握党的历史。辩证的对待每一个历史事件,不刻意贬低或提高。第二要坚持历史辩证的原则。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党的历史。朱教授结合意识形态领域典型案例,指出应科学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规律性和方向性的东西,特别是要正确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时期、重要会议和重要任务,否则就会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第三要坚持中外贯通的原则。坚持以我为主、以中国为主,贯通中国和外国、己方和彼方来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我们党自己的历史,还要深入研究我们党的对立面的历史,知己知彼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要反对教条主义和照抄照搬。第四要坚持史论结合的原则。在今天的党史学习研究中,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深化学习,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杨金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朱继东教授所讲授的内容丰富深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是一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课、党史学习教育课、意识形态安全报告会,更是一堂指导研究生如何做研究做学问的辅导课,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