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保教授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0:24
作者:何靖珂
访问次数:


1022日上午,我院在文一楼411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第二次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李学保教授作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李学保教授以“深入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三部分进行解读。首先,对中央召开民族工作会议的背景解读。李教授提出,这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应对百年变局挑战的一次会议;这是澄清理论上的模糊认识和民族工作实践纠偏的一次会议。接着,深入分析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内涵、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明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握好四对关系原则;强调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打牢思想基础、物质基础、情感基础、法治基础、政治基础五个实践路径。最后,提出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领域的若干问题。

魏大江书记进行了总结,要求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领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国家战略层面关注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特色;回归学术、回归学科、回归教学、回归育人,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理道理哲理阐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