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启航研习社”组织研读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0:54
作者:
访问次数:

为激励我院学子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青年视角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31日下午,我院启航研习社于图书馆鹤归苑成功举办了以“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为主题的第一期研习活动,从热播影片《长津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院党委书记魏大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朱磊副教授、院团委书记金瑶出席本次研习活动,活动由辅导员韩雨辰主持。

研习社采用以文与会的方式确定参会对象,第一期活动共收到投稿124篇,经过评审,择优推荐30名同学参会。研习社活动分为专题解读、主题发言、自由研讨和嘉宾点评四个环节。

18级王彤以“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的三维解读”为题,从物质前提、历史逻辑和价值实现3个角度详细解读了“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18级丁嘉欣从“爱国主义的思与行”的主题出发,说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揭示了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意义和实践启示;18级黄清霞以“爱国主义的价值内涵及其当代意义”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解读了爱国主义的价值内涵及发扬爱国主义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意义。

19级王妍云、湛升宇与20级潘嘉禾分别从“主旋律电影中爱国主义情怀对大学生的思想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青春理想”三个主题进一步讨论当代青年如何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参会同学也纷纷加入讨论,踊跃发言。



 

点评嘉宾朱磊对本次研习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从文艺作品对爱国主义进行理论探讨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众认知对接的有效途径,需要在不断发扬的基础上使爱国主义教育切实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子,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紧扣时政热点,开展理性思考,培养专业自信和理论自觉,用青年话语、学科规范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魏大江对本次研习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出,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读系列活动,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马院学子,要将研读经典,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门必修课,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研习活动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夯实理论基础,扩展视野格局,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挥新时代马院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次研习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增强了对专业理论与具体实践融合的掌握理解,明确了作为思政人才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

 

(采写:龙瑶瑶 摄影:李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