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启航研习社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2:25
作者:
访问次数:

11月28日下午,我院启航研习社在图书馆鹤归菀举行了第二期研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我院副院长黎海波、余冬林教授出席本次研习活动。活动由18级思政专业王彤主持。

本次研习活动共分为专题解读、主题发言、自由研讨、活动总结四个部分。张玉铃、刘娇、朱庭佳三位同学从“为什么学习党史”“党史学什么”“如何学党史”三个方面的内容分享自己的理解。同时,她们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的基本脉络、奋斗历程、重大成就等几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艰辛历程和历史选择的必然性,多角度、多方面地解读了青年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付新航、郑庆淋、牙露璇三位同学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学习党史对当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的重要意义,并从当代大学生的立场深入讨论了将党史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实践路径,力图做到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会同学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积极开展讨论,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和学科视野发散思维,畅所欲言。

点评嘉宾黎海波对同学们在本次研习社的表现给予点评。他指出,大学生学习党史应与时俱进,加强党史观、大历史观、唯物史观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尤其是要具备大历史观,认识到研究党史所应具备的全视角、宽视野以及边界性,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点评嘉宾余冬林在总结中提出,当代大学生首先应增强学科意识,增强学习主动性,及时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在这个实践过程中,逐渐提升学习积极性、兴趣性。其次,同学们在选择主讲题目时,要仔细斟酌,尽量将题目聚焦于一点,分工明确,不要泛泛而谈。最后,对于党史的研究应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既要从宏观梳理历史发展脉络,同时也要深入历史细节以小见大,既要有宏观的把握,也要有微观的细致考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政学子在党史学习宣传教育上的示范引领作用。

(采写:曾丽君)(摄影:李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