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理论宣讲团与社区共同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09:12
作者:
访问次数:

12月6日上午,我院青年理论宣讲团应邀参加关东街新世界社区党委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并共同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宣讲团讲师代表祝宇豪、黄政馀、张靖琦、吴诗涵,社区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社区工作者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会议。

在理论学习环节,黄政馀作了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发展脉络、学科内涵与实践路径》的宣讲报告。他以分析《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智库报告发布的重大意义作为引入,从举旗定向、培根铸魂、放眼未来三大维度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发展纪实,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脉络与科学内涵进行详细讲解。此外,他还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就做好社区党组织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祝宇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共同缔造”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探讨了“一核多元”参与机制的价值意蕴,并结合社区居民生活实际生动阐述其实质性内涵。张靖琦就如何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群众大会、网络交流平台等途径帮助社区居民增强主人翁意识,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作了分享。吴诗涵从“打造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搭建‘共联共享’新平台”等角度展开分析,提出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随后,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就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宣讲团成员及社区工作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由我院宣讲团和新世界社区党委共同策划、共同组织、共同参与,围绕社区工作实际,紧贴居民日常生活,既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式的理论宣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又有“围炉夜话”式的互动讨论,回应基层所想、百姓所盼,对“校社联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新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宣讲团将持续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优势,不断增强宣讲内容的创新性、针对性、时效性,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


(文:祝宇豪、黄政馀;图:张靖琦、吴诗涵;编辑:黎海波;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