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开展2月份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15:35
作者:
访问次数:

2023年2月24日下午,概论党支部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2月份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支部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重点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门推出的《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

“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共展出200多幅图片和30多件实物,生动讲述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为信仰而献身的感人事迹。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监督执纪里程碑”,介绍1927年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在党的五大上成立,以及处理的部分案件;第二单元“用生命诠释忠诚”,是该展的主体部分,介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位成员的革命历程;第三单元“高山仰止 丰碑永存”,展示后世对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的纪念。

1927年,“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起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为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其中王荷波为主席,杨匏安为副主席,候补委员为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了一起;虽然出身、经历各不相同,但都用坚定的意志、不懈的追求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十位成员中有八位为革命牺牲,没有一人背叛革命,用信仰与忠诚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观展中,大家为监委主席王荷波为开展工人运动屡遭抓捕、不幸入狱牺牲的经历而潸然泪下;通过监委副主席杨匏安在大革命失败几天后仍力求挽救革命的执着而体味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

此外,大家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毛泽东旧居、毛泽东同志主持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陈潭秋烈士纪念馆等。此次活动将我们带回到中国共产党出发时的那段峥嵘岁月中。跨越时空,我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而出发”这一根本问题,在烈士的雕像前,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更为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崇高,纷纷表示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覃莉敉 审稿:瞿晓琳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