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学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4:58
作者:
访问次数:

2022年11月23日,概论党支部在企业微信平台召开支部大会,开展11月份主题党日学习。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瞿晓琳老师主持,支部所有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此次活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欢、祝宇豪、覃莉敉三位同志承担领学工作。张欢以“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关于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她认为,一方面,乡村振兴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全局性、历史性的战略目标,没有乡村振兴最终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要服务和服从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战略大局,这与新中国农村发展的定位,即服务于赶超型国家战略的历史逻辑具有一致性。关于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特征的呈现,张欢认为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无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乡村全面振兴将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特征更为鲜明、更为突出。此外,张欢还结合自己进行田野调查的经历,从目的、方法、重要性等方面分享了田野调查的体会。祝宇豪、覃莉敉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乡村振兴途径、乡村文化、治理体系等方面带领大家重温了乡村振兴战略。

在自由交流环节,舒雪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关于乡村振兴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关系的思考;江芸麓分享了家乡乡村振兴的举措与成效,讲述了农村卫生环境的根本性改善、乡村治理有效、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的“麻阳故事”。

此外,佟斐、魏恺、杨松林、李凤娟、欧阳依娜、周书磊等同志接力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第16—32段。支部还为11月份入党的蓝华同志过政治生日、赠送政治生日贺卡。蓝华同志表示:“党支部的关怀、温暖,将化作我继续前行的动力。牢记初心,不负重托,从实处、细处、深处做好工作。”

最后,支部书记瞿晓琳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乡村振兴在路上,其间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还需要我们去关注、去研究,我们要努力把乡村振兴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作为学人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刘静曦 审稿:瞿晓琳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