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校际校地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6:37
作者:韩雨辰
访问次数:

激扬青春,筑梦前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交流大中小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经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堂毕业课”校地联学活动于6月10日下午在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三会举行,洪山区团委、中南民大校团委、武汉供销商业学校、西藏中学、恩施屯堡中心学校和我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发言。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这么重视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如何阐述马克思主义和我们应如何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个部分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希望加强政校联合、校际联合、校地联合,探索大中小学衔接,培育心怀“国之大者”、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来自大中小学的青年先锋,结合各自学龄段成长目标,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中心学校学生魏于婕认为,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要自觉向钱学森教授这样的榜样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团员扎西桑珠把“五个模范我先行、青春播撒征程上”作为誓言,争做模范的团员,用青春建设更加幸福的西藏和更强大的祖国。武汉供销商业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蒲公英”班毕业班学员许晶认为,要争做有为青年,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实现永恒的青春。中南民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毕业生代表胡靖东从青年不忘初心、青年争当模范、青年展望未来三个方面来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中南民族大学青马班毕业生代表郭思祺从参与疫苗接种服务、在孝感抗疫一线工作和成为流调工作人员三个事情分享“为民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学习感悟,表示要永远怀着赤子之心、党员之心、人民之心、爱国之心这“四颗心”继续前行。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璐璐介绍了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理论+实践+调研”三位一体的办学经验。武汉供销商业学校熊莉以“敢为人先建青马、追求卓越育新人”为主题,分享了该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的办学经验。武汉西藏中学团委书记刘理阳分享本校探索开展中华文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经验。湖北恩施市屯堡中心学校团委书记谭定凤介绍民族地方中小学以团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经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学生代表王思颖、中南民族大学大学青马班学生云新亮等学生分享了学习感悟。武汉供销商业学校副校长丁洁梅认为,本次联学活动选取不同学龄段、不同类型学校,涉及面广,体现大中小学校衔接,充分交流各学校特色,期待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杰指出,大中小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培养青年先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对于我们中南民族大学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人才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活动最后,洪山区团委负责人张笑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校地、校校联学活动中少先队员、中学生、大学生一起交流分享,体现了少先队、共青团和党全链条的育人体系。西藏学生代表、恩施州学生代表、以及中南民族大学各个民族的学生代表一起交流,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联动,十分有意义。基层工作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锻炼、磨砺和成长的平台,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能干事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自觉在基层工作的大熔炉中提升自己、服务人民。(作者:韩雨辰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