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教学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6:55
作者:宫丽
访问次数:

4月9日上午,概论教研室通过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教学集体备课活动本次集体备课依据教学团队前期已设定好的选题,由张燚老师和陈静老师担任主讲人。

他们分别就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进行了主题发言,重点讲述了这两部分内容中的重点难点、基本思路、梳理了相关问题链,同时也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方法。其他老师结合教学实际,围绕着“党史教育进课堂”在概论课教学的运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是老师们纷纷表示概论课的教学应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原则合理地把握历史材料与理论论述相结合的“度”要通过教学设计认真思考史料如何上升到理论。二是进一步深化了对思政课教学立德树人使命的认识,理论讲授需要进一步升华到价值观培育的层面。例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这一章凸显了党在困境中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最终学会独立思考并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确路线的探索历程,其中蕴含的百折不挠、实事求是、心系人民、独立自主的精神品格一定要在教学中传递给学生。三是党史教育进课堂,也要避免将理论淹没在历史材料中的误区,可以采用问题链教学法串联好逻辑主线,以论为主,史论结合;以理服人,情理结合。

老师们表示收获很大,本学期接下来的集体备课活动也会根据计划安排按时开展,在形式上和内容上争取创新,同时在教学活动中会根据集体备课的思考进行调整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