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喜萍为我院党校学员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0:00
作者:周一丹
访问次数:

11月15日下午,我院于11号教学楼208教室开展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党课。本次党课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梅喜萍主讲,学院党员发展对象70人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梅喜萍首先就当前美国大选与西方国家对新冠疫情的应对谈起,回顾了自己在疫情初期的心路历程,分析了党能够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发挥领导中坚作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党的组织纪律性。接着,她分析了学习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必要性,介绍了纪律的涵义与特点,并解释了处分的具体形式。她向党校学员们依次讲解了条例修订后的八大亮点,即“一个思想”、“两个坚决维护”、“三个重点”、“四个意识”、“四种形态”、五处纪法衔接、六个从严、“七个有之”、八种典型违纪行为。梅喜萍特别指出了学习《条例》要把握的几个问题,包括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位置导向、突出时代特征等。

关于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遵照执行《条例》要求的问题,梅喜萍强调,要从“咬定目标毫不松懈”、“理清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把握方法”三个方面入手,贯彻落实新条例精神。临近课堂尾声,她就武汉封城一事重申了遵从纪律的重要意义,并为同学们留下了“大学生应如何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的思考题。

通过此次党课,学员对党的纪律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明晰了强调“四个意识”的重要性,并决心牢记授课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