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展第四次专题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4:55
作者:
访问次数:

2022年11月17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直播课堂第四讲“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顺利开讲。本次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旦萍教授主讲,4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

尹旦萍教授从中国现代化建设布局入手,从“为什么说‘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怎样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怎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三个方面对社会建设做了深入诠释。首先,尹旦萍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布局的发展历程,着重说明了社会建设的定位和重要性,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其次,从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抗疫斗争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个维度,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叙述方式,对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了具体讲解。最后,立足于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指出现代化的社会治理应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将社会建设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尹旦萍教授结合日常生活实际案例,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和接地气的方式,循循善诱,带领着同学们探索了潜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民生”。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社会现实,培养居安思危的意识,通过不断学习强化自身知识底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者:江南  审稿:白雪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