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展第三次专题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5:44
作者:
访问次数:

2022年11月13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直播课堂第三讲“全面依法治国”顺利开播,本次直播课堂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光斌教授主讲,600余名学生参与课程学习。

陈光斌教授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对“为什么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什么是全面依法治国”和“怎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陈光斌教授对“法治”和“依法治国”的内涵做了细致说明,并以此为基点,系统全面地分析了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路径,并借助相关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其次,围绕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核心要义及本质要求展开了具体讲解,指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从逻辑上将“十一个坚持”划分3个政治方向、3个战略布局、3个重点任务和2个重要保障。最后,从建设法治中国入手,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

陈光斌教授还结合自身求学问道、部队从业、党务工作、学术科研等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建功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作者:江南  审稿:白雪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