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九专题开讲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6:45
作者:孙方正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16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九讲“习近平外交思想战略研究专题”在11号教学楼310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李学保教授进行讲授,9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课堂学习。

李学保教授主要从“习近平关于国际局势新判断”“习近平外交新理念”“习近平外交新战略”三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围绕“一个主题、两大特点、三大变化、四大趋势、五大危险”五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关于国际局势新判断的内容,并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关于国际局势的总体判断。其次,强调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是符合人类历史发展潮流的具有根本意义的国际关系思想,并从“安全观”“义利观”“全球治理观”“人类共同价值观”四个板块展开了第二部分内容的讲解。最后,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周边国家关系”“新型发展中国家关系”等方面出发,对习近平外交新战略作了详细地阐述,并指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其核心要义。

李学保教授紧跟国际社会热点,用生动的案例和诙谐的语言带动了课堂氛围,让同学们系统直观地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重大的理论实践主题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

(作者:孙方正 供图:郭红梅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