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八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9:35
作者:郭红梅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9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八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在11号教学楼310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光斌进行讲授,9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课堂学习。

陈光斌教授主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讲解。首先,围绕第一部分内容详实地解释了“法治”“依法治国”的内涵,系统地阐释了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形成过程,细致地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背景。其次,强调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并从“党领导法治的政治定力、求真务实的实践理性、精准练达的辩证方法”等八个板块具体展开讲解了第二部分的内容。最后,对“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十一个坚持”进行了逻辑划分,并围绕其中的关键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说明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课程伊始,陈光斌教授就从自身实际出发,用自己鲜活的法学问道之路、部队从业之路、党务工作之路、学术专研之路等三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在同学们心底埋下了一颗向未来努力奋进的希望种子。又从理性专业角度出发,让同学们系统直观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用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课堂氛围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兴趣,使同学们明白了法安天下,德润民心,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道理。

(作者:郭红梅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