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七讲开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20:15
作者:孙方正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2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七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在11号教学楼310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鲍金红教授讲授,90多名学生参加课堂学习。

鲍金红教授主要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为学生展开讲解。首先,从宏观的角度为学生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的“新”,主要通过“经济发展新常态”、“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及“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等方面为学生具体展开讲述。其次,强调要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创新为战略支撑,改变经济增长及发展方式,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再次,重点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基础是供给与需求的辩证统一,指出现阶段我国的重点任务是“引导和规范金融业健康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最后,结合我国国内大循环的需求优势、供给优势,为同学们讲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具体内容。

鲍金红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主题生动形象的传授给学生,引发同学们思考。通过本次课程,也让同学们明白了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不断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强劲的中国力量。

(作者:孙方正 供图:郭红梅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